儿童静息态功能连接

Submitted by Rookie on

严超赣老师:

       您好!我在学习处理一批儿童的静息态数据,遇到了一些问题,而且身边的师兄师姐也没有处理这个数据的经验,因此只能来请教一下您,希望您能不吝赐教。

       静息态功能连接对头动很敏感,但是儿童(本实验中为9~10岁)生性好动,即使是静息状态下扫出的数据头动也都普遍较大。如若使用目前推荐的FD>0.2的标准进行scrubbing,有80%的volume都被会被去除。本想着可能儿童的标准会更松一点,去查看相关的文献,结果发现做儿童静息态功能连接的文章不太多,偶尔的几篇也没有很详细的控制头动的问题。请问,对于儿童这种本身头动普遍较大的群体,做静息态功能连接应如何控制头动?控制到什么程度?您的文章“A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of regional variation in the impact of head micromovements on functional connectomics”指出,Friston-24 approach能有效控制正连接和负连接,此处我是不是也能就只进行Friston-24回归,不用scrubbing?

      谢谢!

 

————————————————

北京师范大学    戴玉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