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DPARSFA里new segment+DARTEL模块的问题!

Submitted by will on
请教一下严老师,使用DPARSFA里new segment+DARTEL处理了一下数据,有一些疑惑,想请严老师指导一下:
1.SPM8自带的VBM8分析是不是默认的使用DARTEL的方法?
2.我分别使用SPM8自带的VBM8和DPARSFA的new segment+DARTEL的方法对同一批(2组)数据跑出来的结果进行了比较,发现结果差别很大,用DPARSFA里new segment+DARTEL的方法跑出来的结果比VBM8发现了更多的灰质体积减小的区域,尤其是在双侧边缘系统(请见图),这就恰好和之前的文献报道很一致了,而使用VBM8跑出来毫无这些结果,请问DARTEL比传统的VBM方法要更敏感和准确一些吗?
3.使用DPARSFA里new segment+DARTEL模块跑出来的结果和按照DARTEL manual一步一步做出来的结果是一样的吗?DAPRSFA中间不需要把1.5×1.5×1.5重采样成1×1×1吗?

YAN Chao-Gan

Wed, 12/19/2012 - 18:43

1. 我印象中,VBM8自动生成的w开头的文件,不是DARTEL normalize到MNI空间的文件,而是unified segment类似的方法做的配准。DPARSF得到的结果,是自动用DARTEL做了一遍往MNI空间的变换。
2. 你试试VBM8和直接SPM new segment的结果比对?DARTEL有研究比较过,说配准效果不错。
3. 步骤是一样的。你可以手工比对一下。所有步骤都是采用默认参数。如果你需要把默认的1.5*1.5*1.5改成1*1*1,可以把DPARSF/Jobmats/Dartel_NormaliseToMNI_ManySubjects.mat 里面找到vox选项进行修改,然后再存储覆盖这个.mat文件。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