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abi-VBM处理相关问题

Submitted by Yuanyuan on

严老师您好!

1、我已经用dpabi的做了resting state fMRI的预处理,现在准备用dpabi的VBM分析灰质体积,我用一个subject用默认参数试跑了一次(只勾选了Reorient T1*和New segment+DARTEL以及Default mask),出来的结果文件目录和fMRI预处理生成T1ImgNewSegment同一个被试名下的文件相同。我有两个问题:

①请问用dpabi VBM跑出来的T1ImgNewSegment结果和fMRI预处理生成T1ImgNewSegment是否完全相同呢?能否直接用fMRI预处理生成T1ImgNewSegment里面的内容来进行灰质体积分析呢?

②在试跑这个subject的matlab流程里有一项是Running DARTEL: Normalize to MNI space for VBM. Modulated version With smooth kernel [8 8 8],也就是使用默认模板的时候smooth kernel自动设置为8 8 8,请问意思是这个平滑核是不能调整的吗?

2、在fMRI预处理时需要手动Reorient Fun* 和Reorient T1*,请问这个是需要达到哪种程度呢,冠状面和横断面比较容易调整,但矢状面的水平线是以什么为参考呢?我在一个讲SPM-VBM模块操作的视频里面看到说矢状面的水平线需要通过AC-PC大脑前联合和后联合,如果没有这样调整,对预处理后的数据是否有较大影响呢?

可能是很简单的问题,非常期待您的回复,谢谢!

puyunfashi

Mon, 05/25/2020 - 02:36

1. 是一样的

2. 在DPARSFA的界面上有一个调整平滑核的地方,你可以试试在那里调整

3. 不需要太过于纠结,这个是为了排除一些极端情况(脑子翻转/歪到一边/原点偏移前联合过大),一般只要调整到肉眼觉得“差不多了”即可,剩下的算法会自动完成

感谢您的回复!那请问一下fMRI预处理生成T1ImgNewSegment的结果也是经过平滑的吗以及平滑核是否也为8 8 8呢?谢谢

Attachment Size
dpabi_VBM数据处理.png 80.4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