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分与全脑功能连接的相关分析_问题请教

Submitted by RT on
各位老师好!
 
我是做了11个种子点的全脑功能连接,再用11个ROI的zFCmap和问卷分数在SPM里面做了相关分析,在阈限为AlphaSim corrected, p<0.01的矫正后有一些结果。参考前人的文献,可以用SPM的结果直接做脑图,但大多数人文献会把FC strength的值提取出来和问卷在SPSS里面做一个相关图,让结果看起来更加明了。
 
我也打算把FC strength的值提取出来,做一个相关的线形图,在提取FC strength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
 
1.我尝试用了画球的方式,选择了peak点的坐标,用Rest软件里面extract ROI signal提取了zFCmap中的“球”内的数值,在SPSS里面和问卷分数做不出显著的相关....
 
2.也尝试用了SPM的结果(超过阈限的显著结果)作为定义的ROI(from statistical map by selecting cluster after threshold),但是在选择的时候好像REST会有一些限制,不知道怎么处理,觉得自己的操作可能有误。主要不确定的地方是截图的两个步骤。想请教一下应该怎么选择?
 
3. 不理解前人文献中提到的Peak-R值得含义,我的理解是,Peak点所在的位置(例如脑区A)与ROI的FCstrength(X)与问卷分(Y)的相关系数,不知道是否正确?另外,请问Peak R值应该怎么查找呢?我把SPM second level计算出来的相关结果(spm.mat)放在xjview中,选定激活的区域,并报告,可以看到peak intensity,可是我的值为4.5+,是SPM结果里面报告的T值。是不是我的统计过程(second level)算错了?
 
问题有点多....希望各位大神老师批评指正!
问题1问题二

谢谢严老师的解答!

我又重新用rest工具包中的相关分析分析了一遍zFC的数据,找到显著的激活点之后提取出来在SPSS里面和问卷做相关,有显著结果。我想可能是,SPM的分析中是回归分析,REST里面是相关分析?或者这个结果是一个边缘显著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