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spm的random field theory 和dpabi viewer里的GRF是一样的吗?

Submitted by chunhuichen on

严老师好!

我的数据用spm分析,选FWE校正后没有结果,但是用dpabi 的viwer里的GRF 有一个cluster 是显著的,不知道两种矫正有什么区别?我网上搜了一些东西,说SPM的FWE默认是用的random field theory 矫正的,但是spm只是设置voxel水平的校正后p值,不像dpabi viewer 分别设置voxel 和cluster 水平的p值,因此,不知道SPM 的FWE 是不是确实用的RFT以及他的RFT跟dpabi的GRF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另外,在spm的result结果的右下角有FWHH,我的数据是11.0 11.0 10.5,但是同一个数据用dpabi viewer的GRF估计的平滑度是8.6 8.6 8.2,这是不是说明dpabi 和spm 用了不同的算法,有什么区别呢?

打扰了,多谢指教!

Hi, 我的疑惑恰好跟你的第一个问题一模一样,如果已经明白了两者之间的区别,能否帮忙解答一下?感谢!

YAN Chao-Gan

Fri, 10/16/2020 - 03:52

DPABI的GRF是和FSL的实施是一致的。FSL和SPM的FWE校正原理一样,实施略有差异。

DPABI估计平滑核也分两种,1)基于残差估计;2)基于统计图估计,两者估计结果不同,以第一种为佳。你的SPM是用第一种方式估计的,你在DPABI中,由于没有用DPABI做统计,只能用第二种方式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