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dpabi v2.3做静息态功能连接的几个问题

Submitted by bszzf2018 on

严老师好:

我最近在用dpabi 2.3版做静息态功能连接,预处理选择realign, T1 DICOM to NIFTI, T1 Coreg to Fun, Segment, Normalise, Smooth, Detrend, Nuisance Covariates Regression (Friston 24, WM, CSF, Global), Filter, Scrubbing(按默认参数), FC。我的疑问如下:

1. 这些处理步骤对于功能连接来说是否有缺失或多余?

2. 因为我目前只是想做功能连接,所以想问下scrubbing是否有必要做?

3. 如果要做scrubbing,是在Nuisance Covariates Regression这步选择Head motion scrubbing regressors(按默认参数),还是像我现在的处理一样,选择Filter之后的“Scrubbing”?

4. 如果我做scrubbing的方法是选择Filter之后的“Scrubbing”,那我在组分析的时候还需要把mean FD_Jenkinson > 0.5的被试剔除吗?还是只需要把mean FD_Jenkinson的值作为协变量?还是做完scrubbing之后就不需要将mean FD_Jenkinson作为协变量了?

5. 如果按mean FD来剔除被试,是按照mean FD_Power的值,还是mean FD_Jenkinson的值呢?

6. 我不确定把全脑信号回归掉对于做功能连接是否有影响?您建议我们将全脑信号回归掉,还是把回归和不回归的都做了,然后其中一个作为supplementary materials?

谢谢严老师,愿您生活愉快,工作顺利!

YAN Chao-Gan

Wed, 06/21/2017 - 08:33

1. 基本OK

2. 可以不做

3. 建议前者

4. 至少scrub掉50%的被试需要去除

5. Jenkinson

6. 后者

严老师:

我们静息态功能连接数据算完后发现回不回归全脑信号结果差别很大,显著的脑区都变了。这种情况我们在投稿时就不能按照您针对第6个问题的建议了。那我们应该相信哪个结果呢?为什么呢?您有什么建议麽?

再次感谢严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