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标准化的一些问题

Submitted by CrystalLI on

严老师 您好!:

我是一名初学者,目前正在学习应用dpabi对静息态数据进行处理,想请教一些有关normalize 的问题。

在控制面板中我发现normalize的默认参数为[3 3 3],通过检查我自己的.dcom数据发现原始数据是[2 2 2.3]。想请问一下1)在处理这批数据时我需要将默认参数修改为「2 2 2」吗?2)如果我需要修改,那前面的bounding box 需要修改吗?3)我其实自己尝试了将参数修改,但在最后进行统计分析的时候如果需选择61*73*46的模版统计时会报错,但如果选用自制90%的mask就不会报错,想问一下我应用生成的90%的mask有没有问题,为什么在「3 3 3」的时候61*73*46 模版可以进行统计,而「2 2 2」时不行?

非常感谢!

好的!真的非常感谢严老师回答我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理解数据处理的流程,我尝试使用分步的方式进行数据处理(应用dpabi软件,按照不同的预处理步骤分别计算ALFF、Reho、vmhc、FC。

我的处理步骤如下:首先计算ALFF和fALFF值,因为是多层扫描所以保持slice timing 这一步骤的默认值,使其自己读取扫描信息。然后进行realign、normalize、smooth等预处理步骤,然后计算ALFF以及fALff值。得到result文件中的z.ALFF文件。(问题1.分步计算的zALFF文件是不是相当于一起计算的resultsS里的szALFF?)

然后再计算reho值时应用生成的FunImgARCW文件先进行fiter,得到FunImgARCWF再进行reho计算

FC应用FunImgARCWSF文件,通过定义ROI计算

最后再应用FunImgARCWSF文件没有勾选VMHC选项之前的smooth,结果生成FunImgARCWSFsym文件并用其计算VMHC

再统计计算时,我遇到了新的问题。我选取得normalize的参数是【2 2 2】,在对alff、reho、fc进行统计计算时mask选的都是91*109*91结算过程顺利,但在VMHC统计时选择91*109*91会报错显示:

Array dimensions must match for binary array op.

 
Error in y_GroupAnalysis_Image (line 80)
    MaskData = any(DependentVolume,4) .* MaskData; % skip the voxels with all zeros
 
Error in y_Correlation_Image (line 89)
    [b_OLS_brain, t_OLS_brain, TTest1_T, r_OLS_brain, Header] =
    y_GroupAnalysis_Image(DependentVolume,Regressors,OutputName,MaskFile,CovariateVolume,Contrast,'T',0,Header);
 
Error in DPABI_STAT_TOOL>ComputeButton_Callback (line 554)
        y_Correlation_Image(S, SeedSeries, OutputName, MaskFile, ImageCell, TextCell, PALMSettings);
 
Error in gui_mainfcn (line 95)
        feval(varargin{:});
 
Error in DPABI_STAT_TOOL (line 42)
    gui_mainfcn(gui_State, varargin{:});
 
Error in
matlab.graphics.internal.figfile.FigFile/read>@(hObject,eventdata)DPABI_STAT_TOOL('ComputeButton_Callback',hObject,eventdata,guidata(hObject)) 
Error while evaluating UIControl Callback.
但是如果我将VMHC统计时的mask改为61*73*61就可以顺利运算
问题2.我的分步计算是否存在问题?
问题3.我想知道在VMHC计算中出现的问题,是因为我前面哪一步操作失误或是没有完全理解数据运算的步骤吗?因为这样运算的话,所得的结果和前面几个不同指标使用的mask是不一致的。
非常希望继续得到老师指点,谢谢严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