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关于ROI选择和Clusster Size的问题

Submitted by stand2012 on
各位老师好,我有两个问题比较困惑,想请求解答。
(1)关于seed-ROI的确定,严老师的视频上说是通过中心坐标和半径来确定,大多数文献中也这样做,现在遇到一个问题是在rest软件中rest slice viewer打开AAL模板后输入基于文献中所提坐标发现并不和文献中的脑区所对应,比如shilin那篇PNAS中有关抑郁症的文献中提到所选种子点Precuneus的坐标为(±7, −60, 21),但在rest软件中rest slice viewer打开AAL模板后输入该坐标发现对应脑区并不是Precuneus,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因为shilin所用模板和rest软件所用分区模板不同造成的吗?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做Voxel-Based 功能连接,用上述坐标作为中心坐标还合理吗?
(2)关于Cluster Size的确定,按照通行的做法,用Rest AlphaSim得到矫正所卡的预值,比如显著性水平0.01所对应的预值为18,在rest slice viewer 中cluster size中按照要求设置好参数后,点击cl.report, 观察得到的显著性团簇报表发现每个cluster的Nmuber of Voxels均大于等于18,符合预期,但是每个cluster对应的脑区有很多,不止Peak Coordinate 所对应的脑区,我的疑惑是这些脑区所对应的体素数会出现小于18的情况,那么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选取脑区,是只选Peak Coordinate 所对应的脑区还是其它显著的脑区也要选取,在制作报表时,每个显著的脑区对应的体素数应以什么为标准,是每个cluster对应的Nmuber of Voxels还是cluster中脑区所对应的体素数。如下所示例子:
Cluster 4
Number of voxels: 23
Peak MNI coordinate: -51 12   9
Peak MNI coordinate region: // Left Cerebrum // Frontal Lobe // Precentral Gyrus // Gray Matter // brodmann area 44 // Frontal_Inf_Oper_L (aal)
Peak intensity: 3.1103
# voxels    structure
   23       --TOTAL # VOXELS--
   23       Left Cerebrum
   19       Frontal_Inf_Oper_L (aal)
   15       Frontal Lobe
    9       Inferior Frontal Gyrus
    8       Frontal-Temporal Space
    6       Precentral Gyrus
    6       brodmann area 44
    6       Gray Matter
    4       Frontal_Inf_Tri_L (aal)
    2       White Matter
    1       Insula
问题有点多,希望有老师解答一下,不胜感激.

1. 我查了一下MRIcro,这个坐标坐标位于Cuneus,但与precuneus交界,如果那篇文章采用的MNI坐标,不应该算是很好的precuneus,即使采用的是TT坐标,也未必很好地位于precuneus。
2. 一个功能cluster,通常会跨着多个脑区。问题在于,所谓皮层脑区的边界的确定,有很大的主观性。大家之所以这样用,是没更好的界定方法,总要有一个统一的名称。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