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组比较ANOVA的分析

Submitted by Oscar on
严老师好,
 
    我最近在使用DPABI处理一批R fMRI数据,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教一下。
 
一:ANOVA分析得到的文件中有F值图2个,还有相应的两两比较的差值图3个,P值图3个,Z值图3个。在两两比较中,应该
使用一些方法进行校正,以控制假阳性率,例如bonferroni。那么,是否经过bonferroni校正的P值图还是需要一个FDR校正的?
因为我们是基于voxels的检验,而voxels有61*73*61=271633个,如果不控制的话就会有很多的假阳性结果。如果需要再进一步的FDR校正,
是否在viewer的时候点击cluster,将其改为FDR即可(虽然dpabi中一直推荐使用TFCE,但是选择bonferroni之后后面的就没得选了)?
 
二:关于P值图和Z值图的转换。在视频中,您提到P值图是不能看的。我想这个应该是因为P值是0到1,而大的P值是意味着差异不显著;
所以转为Z值图,而较大的Z值图则可以表示更显著的差异。而我的P值图中,有部分数据很小,例如1.8353e-08,这时候转为Z值,就成
了Inf,那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理论上来讲,无限小的P值则对应无限大的Z值,这应该没问题吧?那我能不能将Z值控制一定的范围?
或者就是直接使用P值图,然后控制0.05以上的不显示,再将P值取一个以十(或者二,之类的)为底的负对数,这样子越小的P值则转换成越大的数值,再将这个数值进行可视化?
 
    以上就是我关于ANOVA分析的几个小问题,可能对您来说很简单,但是我非常期待老师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