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rest图像中病灶的处理

Submitted by Louise on

老师好!
最近在处理病人的rest图像,碰到这样一些问题。1、有的病人图像有病灶。2、有的病人有时会出现脑萎缩,脑室也会较大。3、有的病人有脑外伤,就是有一块图像会凸出来。碰到这样的图像,您一般会如何处理,如果都去掉,被试就会少很多。关于病灶的处理,之前在您的视频中好像有讲画一个mask,不知道这个该如何具体操作?接触FMRI不久,希望老师指点。多谢!

YAN Chao-Gan

Tue, 04/09/2013 - 19:41

这个问题不是特别好处理,你可以参考一下脑损伤研究的文献?印象中SPM有一个插件专门做脑损伤的数据处理。

也有一种做法是采用AFNI手动配准(虽然精度可能不是太高)。

 病变如何处理,的确是比较复杂。(1)如果是明确的比较大的病灶,空间配准就是一个问题。解决方案包括手工画出病变范围,然后采用自动配准,也可以考虑采用AFNI中的手工配准方法(如果病变没有明确影响到那些标志点的话)。(2)如果仅仅是脑室较大,可以采用自动配准方法,但配准之后需要检查一下每个人的配准的效果。并且voxel-wise的组间比较之后,如果发现脑室附近的异常,需要慎重,最好再仔细检查一下这个异常的部位在每个被试的具体位置。(3)脑外伤或手术后颅骨缺损导致脑膨出,恐怕手工画之后的自动配准也不能解决问题,最好采用人工配准到TT模板。
 
无论哪种情况,在明显的结构病变附近的功能异常,解释都要慎重,因为这种明显的结构异常本身可能就会导致功能异常。

非常非常感谢臧老师详细的答复!臧老师,在手工画出病变范围的时候,因为每层病灶的大小是不一样的,是在每层上进行处理吗?另外,您在做研究的时候,对病灶都进行处理吗,可不可以说如果病灶不是很大,比如2cm左右或者一个范围内,可以不进行处理,有没有这样一个标准,不知这样是否可行?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脑室较大的病人,因为他们的TI图像也可能不正常,配准的时候是宜采用EPI配准吗?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