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样本t检验过程中回归协变量的问题

Submitted by liufeng on
管理员好: 最近遇到了一个问题,我在做两组人(正常人和病人)比如reho的双样本t检验的时候,我将年龄性别作为协变量进行了回归(添加covariates)。我想问下如果两组人分别先进行各自年龄和性别的回归,然后再做双样本t检验时不添加协变量。这两种结果一样不一样呢? 还有一个问题,我双样本t检验添加了协变量,得到差异区域。准备提取差异区域的平均reho值与量表做相关。那么我应该将smreho先进行年龄和性别的回归再提取差异区域的值吧,我认为这样才是合理的。如果直接提取smreho的差异区域的值应该不合理吧? 辛苦了,谢谢。 祝好

我认为,你提到的这些,无“对”“错”之分,这要看假设是什么。 1) two-sample t-test时回归掉其它因素的影响:以年龄为例。如果假设年龄与ReHo的关系在两组的回归系数是相同的,那么,把两组人当成一组人回归是对的。但如果认为不同,并且要考虑这个因素的话,就应该先回归掉之后再进行统计。 2)加任何协变量,应该先了解这个变量与目标是什么关系。如果不知道是什么关系就加进去,最后得到的结果,无法正确解释。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