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ho ,功能连接的一些问题

Submitted by swy1017 on
严老师,您好,我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我们选择了一些正常受试者做了静息态的脑功能连接,分为4个状态,即静息态,静留针态,电针刺激态,拔针后效应态。已经经过初步处理得到了一些数据,结果有10个受试者的数据符合要求,我想请教您几个问题,好吗? (1) 我想看单个受试者在每个不同状态的激活图像也是用rest slice viewer看吗?我打开后,得到的图像如下: p值还需要设定吗?为何结果看起来满脑都是激活点,我发现通过移动Threshold可以让激活点改变,但为何p值总为1,不能更改吗?那我应该如何确定Threshold值呢? (2)我用dparsf做的功能连接,软件已其经Fisher转化为了Z值,那我应该如何看到存在功能连接的每个脑区的平均Z值结果呢? (3)还有一个关于Reho的问题,在用dpasf做Reho时cluster选的是27voxels,说的是该体素以及它周边的26个体素共同组成一个cluster,此处应该是指的角连接吧,那后面用rest slice viewer看结果设定cluster size时rmm也要选Alphasim校正时rmm=6时相应的cluster size154吗?那为何结果中总是会存在比154小的cluster呢?改用rmm=4时相应的cluster size54同样也会出现小于54的cluster,这该如何解释呢?

YAN Chao-Gan

Sat, 03/05/2011 - 05:08

你好! 1. 单个被试的结果只能视觉看看,不能设定阈值,因为缺乏具有统计意义的阈值。 2. 如果要看某个脑区的平均Z值,需要先制作这个脑区的MASK,然后用Extract series工具提取出均值来。 3. 个人认为计算ReHo选择的Cluster同后面校正用的Cluster规则不一定要保持一致。比如说,我们在计算ReHo时把局部区域再放大,放大到周边两圈的体素,这个时候就不仅仅是角连接了,但并不影响统计时选择连接规则。 不会出现小于154的Cluster。有时Slice Viewer上显示的有些比较小,是因为这个团块的体素在不同的层面上。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