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做FC时,用的是相关还是偏相关

Submitted by insular on
老师,您好。

rest做FC时,用的是相关还是偏相关。
我查看了rest文件夹里的fc.m

里面有一部分求相关,直接用的是matlab内置的corrcoef

有一部分求相关用的是自己编写的函数。

这2个都是只是求相关的。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导入求偏相关的函数

YAN Chao-Gan

Thu, 11/18/2010 - 03:13

如果没有加Covariables,则是普通的Pearson相关。
如果加了Covariables,则是偏相关。
求x和y在控制z时的偏相关,做法可以是:在x和y中都回归掉z,再求Pearson相关。
我们课题组的朱芸芸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insular

Thu, 11/18/2010 - 06:26

In reply to by YAN Chao-Gan

fc.m里面,
做voxel-vise的相关: 定义的ROI 的time course与全脑某个voxel的time course做相关时,还像没有把其他的voxel作为covariables。由于voxel-vise涉及的点很多,好像做偏相关不太可能吧?


-----------------------------
另外,对于做ROI 与 ROI之间的相关时,rest的默认步骤(课程里的)好像只把头动,wm,csf等作为covariables,所以做的也不是偏相关?

如果要做2个ROI的偏相关的话,我是不是需要在去协变量时把其他ROI的也作为covariables?

-------------------------------------------

1. 计算voxel-wise时,不会把其他voxel的time couse做为covariables。但是你可以指定一些covariables,比如头动参数、脑脊液、白质信号等。

2. 即使计算ROI-wise,REST也不会自动添加covariables,需要你手动设置的。当然,在DPARSF中,你是可以针对每一个体素,都去除头动参数、脑脊液、白质信号影响,然后再提取感兴趣区ROI的时间序列。

3. 没有两个ROI的偏相关这个概念,提到偏相关,必然有需要控制的协变量。如果你有90个ROI,你想计算两个ROI在控制其他78个ROI时的偏相关系数,REST不提供此操作。但你可以用MATLAB的partialcorr命令。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