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静息态过程中碰到的几个小问题

Submitted by demonpupil on
老师们好:
  在学习了course之后我有几个小问题想请教一下各位老师
  1.关于单样本T检验:用一组病人的mReHo做单样本T检验结果(下图一)与用smReHo做出的结果(下图二)有不同,这样的话可能会导致两个样本T检验时设置两组病人都有显著变化的的并集mask时出现差异,从而影响最后结果,我想请教一下的是我们做单样本T检验时是用mReHo好呢还是用smReHo好?
                                                     

                                                                  图一

                                                                        图二
2.关于报表时的BA分区书写:在报表时一个cluster我用肉眼观察发现它横跨了两个BA分区,但是用cluster report找到该cluster的peak点MNI坐标所对应的BA分区只有一个,那么我报该cluster的BA分区是否应该根据peak点对应的那一个来报?

3.关于用Rest slice viewer做alphasim校正,校正前P<0.01校正之后图像上显著改变的区域倒是发生了变化,但是slice viewer显示的p值为什么还是p<0.01呢?进行多重比较校正后p值不是应该发生变化吗?

4.关于用Rest做双样本T检验时,我想要去除灰质协变量,这时我该利用DPARSF的nomalize功能分割出的wc1开头的灰质含量做协变量呢还是用mwc1开头的灰质体积做协变量呢?

5.在Rest自带的brain mask中它们命名为05 61*73*61,其中05的意思是百分之五十的阈值,而脑脊液是 07 61*73*61。这个阈值指的是什么,为什么有的选百分之五十有的选百分之七十呢?

6.若将年龄作为协变量去除,可否根据被试顺序,按男性=1,女性=0,作出一个TXT.文件作为协变量加入?

有些概念我还十分模糊,非常期盼老师们能对这几个小问题做出回答,非常感谢!!

首先谢谢你的问题。
 
1. voxel-by-voxel统计之前,进行空间平滑,基本上是常规做法。所以,应该采用smReHo图。单样本t检验时,一般我们不会关心哪些部位的值低于全脑均值,所以,只显示单侧,即正的t值即可。另外,我注意到,即使采用smReHo p值在0.01时,你的阈值显示的9.9,是不是没有减去均值,然后与0进行单样本t检验?应该是有问题的。
 
2.这些现象很常见。我个人推荐的做法是:报告peak点所在脑区的同时,注明extending to另一个脑区
 
3.采用AlphaSim校正后,显示的时候,p值是不发生变化的。报告时,需要同时报告voxel的最大p值(p<?)、cluster的最小体积(>? mm3),以及校正后对应的p值。
 
4.这个问题我不专业,请超赣帮忙回答。目前他不在北京。请稍等。
 
5. 07 61*73*61脑脊液的确是采用了70%的概率。我们这样做,没什么文献支持,实际上,文献中很不统一。灰质采用50%、白质采用90%CSF采用70%,仅仅是通过肉眼观察确定的,标准是在尽量保证代表所选择的组织的同时,尽量减小个体之间不同组织的重叠。
 
6.是的。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