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连接及其他数据处理方面的问题

Submitted by huajianlei77 on
     老师您好,前面问的关于预处理的问题已经解决,非常感谢您的帮助!
我是初学者(自学),在网上的视频已经看了好几遍,还是有些问题不是很理解,请老师帮助,非常感谢!
1、如果我想做全脑与双侧扣带回功能连接,比如DMN,我应该怎么设置ROI呢?怎么把两个扣带回都选上?这一块不是特别理解。
2、做完预处理后,产生好几个文件夹,我的分别是FunImg,FunImgNormalized,等几个文件夹,在进行功能连接或者ReHo处理时,InputParameters及Data diirector两栏应该输入那个文件夹下面的哪种文件呢?我不是很清楚,视频里面演示的也不是很清楚,恳请指点。
3、做完预处理后,头动的被试是不是直接删除,然后直接做功能连接或ReHo就可以了?
4、做normalize时,我选的是T1image unified segmention ,结束后PicturesForChkNormalization文件夹下有好多图,一些不用的被试数据是直接删除T1Raw下的数据呢?还是其他文件夹下的呢?删除后要不要做特别处理呢?也就是不合格的T1图怎么处理?
再次感谢老师能解答我这些初级的问题!谢谢!

YAN Chao-Gan

Mon, 03/04/2013 - 03:20

你好!

1. 你是指后扣带回PCC?文献中大多采用一个球形ROI,你可以参考Fox et al., 2005的文章,定义一个ROI。如果你有特定的假设,做双侧的扣带回(扣带回很长,需要根据你的假设来选取适当的位置),那么定义两个ROI分别做也是可以的。
2. 你可以参考一下www.restfmri.net/forum/Course第一部分。如果是做功能连接,通常可能会选取配准,平滑,去线性趋势,滤波,去协变量后的文件夹。
3. 可以不用删除,照常计算,但是在组分析(做统计)的时候,把头动大的被试不加入统计模型。
4. 同3。不用特别删除,只是在做组的统计分析的时候,这些被试不要加入进来就好了。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