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RF校正

Submitted by liufeng on
 老师好:

最近有些疑惑来自GRF校正,希望来这里一起讨论下。

1、看到文章中经常报voxel Z>2.3, cluster level p<0.05;其实这个Z对应的是我们的p=0.01对吗?那么有没有像alphasim那样的一个表格,有Z值和p值的对应关系,还是这个当前的Z就是正态分布下的Z值,当然,如果是这样,由Z值到p值转换也就很简单了。

2、为什么很多文章都是Z>2.3,也就是voxel p<0.01;很少有设定voxel p<0.05的。如果voxel p和cluster p不一样,reviewer会不会问这方面的问题。

3、在您看来,用这种校正做双样本t检验校正的话,强度如何?与FWE、FDR、alphasim相比?不过FWE校正已经包含了随机场原理吧?那么他们有多大的区别呢?

谢谢!

YAN Chao-Gan

Fri, 12/28/2012 - 22:44

你好!

在另外一个贴子中,有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欢迎参考。http://www.restfmri.net/forum/node/1126

1. FSL's Z>2.3 corresponds to one-tailed VoxelPThreshold = 0.0107. |Z|>2.3 corresponds to two-tailed VoxelPThreshold = 0.0214.
对应关系可以在REST slice viewer里面定义DF为Z图像,就可以看见Z和P的转换了(双边)。或者,matlab的norminv函数可以做这样的工作。
这些文章中,通常都是做两次one-tailed检验,再加起来显示。即在GUI的two-tailed way中,定义
VoxelPThreshold = 0.0214, ClusterPThreshold = 0.1;

2. Z>2.3的文章很多,这样选一般reviewer不会问这个问题。后来FSL出了一个TFCE的方法,避免对voxel p进行设置。

3. 这些方法除了FDR之外,都需要考虑平滑程度的问题。相对来说AphaSim较松一些,SPM的FWE实现最严,可能与不同程序对平滑程度的估计有关。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