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被试头动的问题

Submitted by clk19841221 on
    尊敬的各位老师,我是一名刚接触rest-fMRI的初学者,之前用spm8处理被试时得到以下头动曲线,显然500以后那部分头动超过了标准,这样的被试还能用吗?能否人为的删除掉不合格者部分文件,然后继续处理,这样能得出合格的结果吗?后来用DPARSF处理的时候出现以下错误提示:

* - SPM8: spm_affreg  ----------------------------------------------

        There is not enough overlap in the images
        to obtain a solution.
         
        Please check that your header information is OK.
        The Check Reg utility will show you the initial
        alignment between the images, which must be
        within about 4cm and about 15 degrees in order
        for SPM to find the optimal solution.

        -----------------------------------------  是因为头动过大造成的吗?能有办法解决吗?恳请各位老师赐教,非常感谢!


 这样的头动,是每个人都有,还是仅仅有一个人是这样?你的扫描,一个session有多少个volume?看起来像是两个session接起来似的,但后半部分头动非常严重。如果就这一个人,后面的数据不用的话,长度与其它被试无可比性。如果所有人都如此,要仔细找一找原因。SPM的出错提醒,似乎也说明这些数据不是来自同一个session。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