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功能连接的Z值

Submitted by yangshuo on
 老师您好
       我想请问一下功能连接的Z值的问题:
1、例如AD-NC双样本T检验在某个CLUSTER上t值为正值,说明AD比NC增强的正连接、或者降低的负连接,我怎么分别确定AD和NC的连接性质,是把坐标回输到AD和NC各自的单样本T检验去看吗?
2、组内的单样本T检验的正z值说明功能连接是正连接、负Z值说明功能连接是负连接吗?
3、如何获得在这个有显著差异团块的平均Z值?我用团块的peak点坐标分别回输到AD组和NC组的单样本T检验图像里,这样得到两组分别的Z值与用保存cluster制作mask提取各组Z值的平均值不一致,请问这两种方法得到的Z值有什么区别?
4、下面两个表格分别来自Abnormal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of posterior cingulate cortex in amnestic type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和Abnormal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between the anterior cingulate and the default mode network in drug-naïve boys with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这两篇文章,请问table2的peak Z score怎么得来的,是仅仅是aMCI组的z值吗?table3为什么是两组Z值,又是怎么得到的?

 如表3所示,把两组有差异的peak voxel的每个人的Z值取出来,计算平均值和标准差。如果平均值是负值,就是负连接。peak voxel的值与cluster平均值几乎不可能完全相同,但到底有哪个值,没有定论。而表2中的peak voxel的z score应该是采用SPM两组统计的结果。应该是双样本t检验的t值转换的。而功能连接中常用的z分,是r值转换过来的。

 谢谢臧老师的回答,我还有些没明白。
1、关于peak voxel的值与cluster平均值几乎不可能完全相同,这个我试过了,用rest的extract ROI series功能:分别使用定义peak点坐标,半径为3mm与保存cluster制作mask提取确实是不一样的,臧老师说没有定论的意思是我用任意一种方法都可以吗?
2、
“把两组有差异的peak voxel的每个人的Z值取出来”这个两组使用的是每个人的zFC图像吗?
3、组内单样本T检验图像每个voxel对应的Z值是什么意义?
4、您说
表2中的peak voxel的z score应该是采用SPM两组统计的结果。应该是双样本t检验的t值转换的。这个我不太明白,这个表格做的是以PCC为种子点voxel-wise比较正常人和aMCI的功能连接差异,为什么是双样本T检验的T值转换的?这和后面那列T值不是重复了吗,不也应该和表3分两列呈现吗?
问题有点多,还请您解惑

 1、是的,我认为两个方法都可以。
2、是的。
3、z值是r值转换来的,代表与seed timecourse相关的概率,在文献中有人解释为连接强度,但我认为这种解释不是很准确。
4、“这和后面那列T值不是重复了吗”,我没有看到表2还有t值。“不也应该和表3分两列呈现吗”,我认为表3呈现的更清楚,一看就知道在某一组是正连接还是负连接。

 谢谢您的解答,我再问几个问题:
1、您说用定义peak点坐标,半径为3mm与保存cluster制作mask extract ROI series计算功能连接Z值这两种方法都可以,但是我试了试peak点方法ROI的半径大小不一样,提取的数值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radius=3mm或者1mm。不知道您一般使用哪种方法
2、您认为单样本T检验
z值代表与seed timecourse相关的概率,在文献中有人解释为连接强度,但我认为这种解释不是很准确。那我提取每个人ZFC图像的功能连接Z值可以解释为连接强度吗
请您解惑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