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严老师和大家!

Submitted by will on
请教严老师和大家一个问题,我把20个患者和20个健康对照组的ReHo数据做了双样本t检验,使用AlphaSim校正,p值取0.05,但是结果显示双侧半卵圆中心脑白质大片脑活动增强的区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啊?迫切期待您们的帮助和解答!PS:只有一名患者头动超过1mm,其他的配合都很好。附图:图1是患者组单样本t检验的结果,图2是对照组单样本t检验的结果,图3是患者组-对照组双样本t检验结果。

从你提供的每个组的单样本t检验,看不出有什么问题。双样本t检验出现在白质的差异,不除外白质有病变,这样,信号异常,ReHo有差异是可以解释的。当然,要仔细检查原始数据,确保数据质量是没问题的。

 我同意臧老师的解释。不知道你们做的是什么疾病,但额叶有很显著的降低啊。

will

Sat, 09/08/2012 - 05:10

In reply to by YAN Chao-Gan

谢谢严老师的回复,我们做的是一个免疫性疾病,因为暂时还没有检索到用rfMRI的方法来做这个病,只有一些PET方面的研究,额叶显著的降低还可以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来解释,但是大片脑白质的差异却让人头疼,查阅文献之后也没有足够的先前的经验来解释这个现象,想请教一下严老师会有哪些原因出现这种白质显著差异,应该尝试从哪些方面来解释,如果是疾病本身所导致的白质病变,在ReHo和ALFF里会出现白质的差异吗?另外在检查数据方面,除了头动和配准,还应该检查一些什么呢?再次感谢您的回复,请严老师赐教!

个人认为ReHo、ALFF、fALFF都指示这块白质区域显著增高,我觉得这个结果可能会很意义,并可能需要认真考虑一下。
1. ReHo、ALFF、fALFF从算法上来说,并不能保证三者结果会一致,即使很多疾病的研究表明,采用ReHo和ALFF能得到相似的脑区。这块白质区域从振荡和局部相似性,都比正常人高,这种免疫性疾病之前有报道对白质的影响吗?可能要认真检索一下VBM的报导。
2. 最好检查一下你的样本,看看VBM的结果,灰质白质的异常情况如何?DPARSF是会生成相应的VBM结果的。
3. 在进行组间比较的时候,可以把白质(或灰质)做为协变量,如果之前有VBM报导的话。
4. 校正前P值可以考虑采用p<0.01,看看最显著的区域。

谢谢臧老师,能得到您这样大师的亲自回复感到非常荣幸,我这组数据分析了ReHo、ALFF和fALFF,都做了双样本t检验,三者的结果虽然不尽一致,但是非常相似,除了额叶有明显的降低外,半卵圆中心脑白质里都有大片的差异,而且很显著,之前也怀疑过数据的问题,但是同一台机器做的其他疾病的结果却没有出现这种现象,另外我检查了一下头动校正和配准后的结果,都没有问题,所以想请教臧老师2个问题:1.有哪些原因可以导致出现这样明显的白质差异,应该怎么解释这个现象,如果是疾病本身导致的脑白质病变,在ReHo和ALFF里会出现这样的差异吗?做DTI有助于解释这种现象吗?2.我除了检查头动和配准,还应该从哪些方面检查原始数据呢?再次感谢臧老师的指导,请您再提点一下,谢谢!

1.具体到某一篇文章,一般没有必要将这些指标全部采用。当然,如果研究目的就是比较这些指标的异同,全部分析是可以的。如果事先分析所有这些指标,写文章时只选择其中一个指标,就有一定的主观性。
2.关于白质BOLD指标异常,可以看看T1或T2像,DTI当然更好。
3.关于如何检查数据质量:一般可以看看原始数据的信噪比、磁场不均一性、时间序列的线性漂移程度等等。
4.有些临床研究,先采集病人数据,数月后根据匹配的需要再找正常对照。这个过程有一个风险:扫描仪在这段时间出了问题,不管是否修好,都有可能对数据造成影响。正确的做法是:采集某一个或几个病人数据之后,尽快找到匹配的正常对照扫描,这样,即使机器出了问题并且对数据产生了影响,对两组数据的影响程度是相似的。

谢谢臧老师的解答,我再检查一下原始数据,同时试试同一时期扫描的其他病人的数据,再找找原因。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