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TEL后续问题

Submitted by wleewell on
严老师,我从头到尾用DARSFA做了下静息数据的DARTEL配准预处理,总体感觉DARTEL有点难度,除了前面帖子中的问题,又有了另外的问题,整理如下,望指点。 1. 为什么软件自动做了T1像的reorient与crop,后面在功能像与结构像的配准前还跳出了界面要求手工Reorienting T1 Image 呢,是否因为软件自动reorient的还不够准确? 2. 手工reorient这一步,感觉调整主观性大,调整不好可能更歪,尤其是低分辨率的功能像,所以想请教下调整图像原点到前联合有没有客观的、量化的标准?或者有什么简便的原则? 3. 执行DARTEL模版生成后,Normalise to MNI Space这一步的matlab程序有些不解: 一是从命令看,感觉跑了几次Normalise to MNI Space,为什么不是一次做完呢? 二是在功能像标准化后报错了,应该是不能move normalize后的功能像,我的空间很大不知为什么还有这类问题?查看发现,在FunImgAR文件中有标准化并平滑后的图像(前缀swra),所以猜测该错误是否为软件不能把图像move到新的FunImgARW文件夹,而放在当前文件夹?进一步查看swra图像,感觉质量很不好,不如用unified segmentation标准化的图像,也没有生成检验标准化质量的图像。所以希望严老师再帮忙看看标准化图像的效果,是否潜在有问题?这种情况还适合用DARTEL标准化吗? 标准化图像、Normalise to MNI Space的程序及报错,DARSFA的界面设置图请见附件中。

YAN Chao-Gan

Fri, 07/06/2012 - 16:11

1. 软件不会自动做Reorient,Reorient interactively是要交互式地进行的,所以会跳出界面。

2. 大致调到跟MNI一致就可以了,不用太精确。主要是怕两个图像的朝向差别太大,算法找到了局部极值点,这样配准效果就很不好了。

3. 这是因为如果要生成VBM的各种结果,每个都要进行一轮DARTEL Normalize to MNI space: Normalize to MNI space (Many Subjects) for GM, WM, CSF and T1 Images (unmodulated, modulated and smoothed [8 8 8] kernel versions).

4. movefile('w*',...
这一步之前是Normalize by DARTEL,文件夹里应该是wra*,只有等后面执行了Smooth by DARTEL才会生成swra*的文件,你能再确认一些这儿发生了什么情况吗?Smooth by DARTEL效果是不太好的,因为相当于在标准空间的图像是没有很后的被平滑的(平滑操作发生在原始空间),所以我个人不是太喜欢Smooth by DARTEL。你可以比较一下在标准空间的平滑(即Smooth选项)。另外,你说的PICsforCheckingNormalization?我想应该是你中间的操作出错被中断了,所以没有能够顺利地产生这些图像。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