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脑亚区功能连接 文献阅读问题

Submitted by wleewell on
有一些文献阅读的问题,想看看老师们的意见:

Collin G
, Hulshoff Pol HE, Haijma SV, et al. Impaired cerebellar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schizophrenia patients and their healthy siblings. Front Psychiatry. 2011;2:73.
 
目标:研究观察SCH、一级亲属与NC小脑7个亚区的全脑功能连接。
方法:利用AAL-116模板,根据解剖学分区将小脑AAL各个小区归类为7个亚区,观察这7个区域与其他90个区域的功能连接。
步骤:计算ALL各个小脑区域与90个区域的FC,将对应于7个亚区的区域相关系数平均,如a b c d都属于ROI 1,即将它们平均。得出7个ROI各自和其他90个区域的相关值图,进而对比两种功能连接指标:1、ROI与90个区域相关值的平均,代表ROI的全脑连接强度。2、不做平均,直接对比两组相关值图,得出与小脑连接改变的具体区域。
 
Questions:
1.       基于AAL模板选区本身就存在一定局限,为什么不直接在voxel水平计算各亚区与全脑其他区域的相关,得出z_FC图,然后单样本检验做出各自的significant FC,双样本t检验做组间对比,这么做是否更合理?
2.       按照统计学原理,做亚区功能,首先需假设各亚区的功能或连接具有差别,否则可能分区就无意义,为此,可否仅用单样本检验结果示意几个亚区的功能连接具有差异,或者可否直接t检验对比各亚区的功能连接,先证明有分区的必要?
Foru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