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组ANOVA的分析问题

Submitted by aniuaniu on
我最近在使用DPABI处理一批fMRI数据,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教一下。
 
ANOVA统计分析中,1、三组ANOVA直接勾选TFCE,不选事后检验如bonferroni。此时得到的voxel fstat的TFCE-FWEp图该如何进行事后校正?(此时得到的voxel的TFCE-FWE图结果有一些散乱,是否有美化的方法?)
                      2、如果选择事后检验如bonferroni,那么就没法选择TFCE,只能直接进行RUN。此时得到的z图是未校正过的吗?是否需要校正?如果需要的话,一般是GRF校正?GRF一般是voxel0.001,cluster0.01?如果该数没有结果,是否可以改?例如0.005,0.05?
 
那么,1和2的两种统计方式有什么区别吗?
    以上就是我关于ANOVA分析的几个小问题,可能对您来说很简单,但是我非常期待老师的回答!

puyunfashi

Tue, 05/31/2022 - 04:52

1. 如果使用PT with TFCE,就只能随后手动进行两两比较。个人推荐的做法是,a, 保存出显著的团块; b, 使用dpabi>ROI Signal Extractor提取出所有各组被试在这个团块中的数值;c, 随后使用SPSS等软件对这些数值进行统计,并进行适当的事后矫正。

2. F.nii是3组差异结果;G1vsG2等开头的脑图是经过矫正后的两两比较结果;使用更加宽松的阈值现在很少有审稿人会接受了。

不推荐对结果图进行任何修改,也许您可以挑选有趣的结果进行重点报告,但是脑图应该是原始和完整的。

好的,谢谢老师。我还想问一下,

1、ANOVA得到的voxel fstat的TFCE-FWEp图在dpabi的viewer上显示之后,可以去卡体素的数值大小吗?还是说只能在报告里看团块大小,然后进行选择?

2、ANOVA得到的voxel fstat的TFCE-FWEp图可以在xjview上打开吗?

老师好,数据处理现在遇到了一个问题:三组ANOVA进行TFCE后得到显著性团块,团块提出数值以后,在SPSS中进行事后分析的时候,发现其中AB组的p>0.05,但AC、BC的p<0.05,这与我的研究初衷(AB组p<0.05)有矛盾。这种情况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

如果是直接选择了邦弗洛尼事后检验(无法勾选TFCE),此时得到的G1vsG2是经过矫正的话(那它属于什么矫正方法?),此时显示出的团块可以直接认为是显著性团块吗?得到显著性团块后还需要做什么?还需要SPSS去进行数值统计和事后矫正之类的吗?